屍觀點:致第三路線的所有朋友一席話

[青永屍]
補選在即,青某本來也不欲多作評論;因為今日香港之立法會,不過是一種鬧劇,所謂的「議會抗爭」事實上也不如兩三年前般具有意義。但由於《立場新聞》的一篇報導,將所有反對支持范國威的「本土派」朋友都歸成「投共」之緣故,這篇文章還得要寫寫。
請容青某在這兒姑且稱所有非親共、非泛民的朋友為「第三路線」者,因為這群人在傳統政治宣傳之中有反省能力及自己信仰的主張,有的認同獨立路線、有的認同大粵、有的認同建立憲政,但無論如何,我們這批「第三路線」者,都不認同共產黨的暴行,不認同通匪。
「第三路線」者由不同的獨立個體組成,既無組織亦無指揮,所以在輿論戰之中,議論往往被忽視及曲解,因為這些「非主流」的聲音無法走進社會大眾之中。但我自認是「第三路線」者的其中一員,覺得這也沒有甚麼關係,因為從來改變社會,就是「非主流」的先進見解才能做到的。只是在政治現實運轉之途中,我們有些時候的確要尋求戰略上的臨時盟友,所以之前有些所謂「本土派」頭目認為,偶爾要和某些所謂泛民政治力量協調。這亦無可厚非。
但今日明顯可見的,是泛民系統所推舉的人,視「第三路線」者為仇敵。日前范國威在《蘋果日報》表示,自己在當選後會支持在囚抗爭者,今日他在《立場新聞》中已經闡明,自己一直支持的只是「13+3」的部份「知名抗爭者」,至於其他在囚、候審人士,他是置若罔聞的。

3月9日的《立場新聞》報導。

我並不是奢求他來眷顧這些被棄在冷街角的苦難人。我只是不禁在想,泛民主派政治人物及泛民傳媒,覺得可以憑甚麼來討我們這些「第三路線」者的票呢?明明有近百個人面臨牢獄之災,你們還依舊可以睜大眼,頤指氣使地說我們是投共的人,又直斥我們是暴徒是共產黨;我們已經不說你先前在光復運動,急急在記者會譴責「本土派」,那你還有甚麼好意思說要我們的票呢?下賤無恥、無寶不落的政客我見得非常多,但如是愚蠢又卑鄙的,這姓范的算第一。
有些朋友問青某,既是如此,不如直接投票予共產黨所支持的香港傀儡政團。這我沒有甚麼大意見,因為無論投白票、投給傀儡政團,都無法再顯示第三路線者對今日議會政治的影響力,我們只能自己爭氣,在各個層面之中,抵制、抗擊這些打壓我們、出賣我們的人,包括今日的建制派與泛民主派。
這篇文章並不是甚麼「指令」,也不是左右大家投「焦土票」或是「投白票」的意志;這兒也不是號令第三路線朋友的地方,只是說明利弊:那些范國威之類的「君子」大家都見識到了,他說得出這些話,也即是不圖我們任何人的票。如是「君子」不投也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