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觀點:極夜

[青永屍]
李怡先生在今日的《蘋果日報》以<極夜後>為題,寫梁頌恆與游蕙禎的堅持。其實我倒從沒想過以「日夜」來比喻政治力量的此消彼長,或許我比較幼稚,健康民主的政治,本該就是兼容並包,能容納主流及非主流的意見,不是你死我活的二元化。
但這當然是極理想的烏托邦。因為極蠢的民眾就會包容出極邪惡的極權主義,而這樣的政治土壤又會孕育出諸如共產黨、納粹黨這些極權而無人性的政治組織,如是國土,真箇萬古如長夜。
地球的自然地理之中,只要晨曦在9月21日後、至12月22日之前長照到南極圈,那在世界另一端的北緯80-90度,就會出現極夜。但人間世的極夜,並不是甚麼自然現象,也不是因為某處有著理想的極晝,只不過是一堆黑暗的人心堆在一起,他們害怕光、害怕真相、害怕事實與誠實,於是他們在夜裏立法不許人舉燈,也不許人在公開地方照明,這種「極夜」才會出現。深喜「極夜」的人,或摸黑胡作非為,或企盼自己有日在這堆漆黑的渾水中討得甚麼甜頭,所以一個又一個的社群都習慣這種黑暗。
李怡先生哀嘆的極夜,其實早在一九九七年之前已經開始,只不過在這幾年越來越多人覺得自己活在黑漆漆的黯淡之中。
怎麼辦?在黑夜中點燈。但記得準備燈罩,因為這個夜裏風大的很,一陣北風就可以將千萬點燭光吹滅。

2 thoughts on “屍觀點:極夜

  1. 屍者師倒轉了:夏至時北極全日日照,南極才是極夜;相反的冬至之時北極極夜,南極全日日照。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