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觀點:二十一世紀的師說

[青永屍]
公元八世紀,一個看不透未來的文豪寫了一篇《師說》,借闡釋老師的本質,鼓勵自己的門生李蟠無畏風評,主動尋找真理。這篇文章成為了現代文憑試的必讀篇章,但箇中之道,知易行難。
尋找真理,本來就是「傳道」中「道」之所指。授業、解惑,就是再下一步,學生按其需求,或社會預期的需求而從老師所教學得某技術、技能,這叫「授業」,於此之中有所不明,要人指點,這就要牽涉「解惑」。


但這些並不是現當代社會,學校教育中「教師」的必要功能。今日的教師要做甚麼呢?今日在弱勢學校的教師要為收足學生,跑到別的前向學校(中學的去小學、小學的去幼稚園)表演示範課;今日強勢的學校要為「名譽」去跑一個兩個三個不知為何的獎項,當然,還有些中流學校,他們也不知為何,一邊要試著與教育局共舞,去跑一個個的新計劃;反正無論如何,開導學生、教化學生,從來不是今日學校教育中「教師」的任何一個指定項目。
如果今日你要好好的教學生,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頂住上級的壓力。在小學,又有幾多個中文老師熬得住上級的檢查,勇敢地接納某個中文字有各種各樣的寫法?在中學,又有幾多個老師打從心底認為自己可以不跟從指引去做半項突破便利學生?每個老師都生怕被家長投訴、被校長指責,於是隨年月流逝而變得因循苟且。不過也得可憐他們,如果你連自己的飯碗也保不住的那天,你能不跟一條條無人情的指引來做事嗎?
在二十一世紀,本該是強調人性,重視個人成長的世紀;我們老早就應該告別工業時代一式一樣的指標,因為這樣的指標只能產出上一代的失敗,不能開墾新世紀的成功,這樣搞下去,學生自殺的新聞只會繼續出現。但是我們可以怎樣找到鬆綁之道?

我對此是十分悲觀的。因為學校教育是今日教育界的唯一流派,而這種反智的教育模式,只會迫出一個個懦弱的「打份工」教師,做出一個個泯滅人性的決定,這些人連經師都不如,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除了建制系統乾移坤動,否則這些教畜之聲不絕於耳,我們任誰也看不透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