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尋求中梵對話? 卜彌格:派兵中國最實際

[駐羅馬記者澄泳泗3日電]

ezjd1mh

教宗方濟各接受中國人民大學學者訪問時指中國有「偉大文化」及「無窮盡的智慧」,並稱自己「非常敬愛中華文化,甚至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更提醒「必須承認中華民族的偉大,他們向來保持自己的文化」。就此,耶穌會教士卜彌格神父(Michał Boym, 1612-1659)提出相反意見。

曾為南明朝廷借兵的卜彌格神父認為,「中國是一個偌大的國家,裏面有不同的人,有擁護天主宗教的明室小朝廷,也有消毁基督信仰的軍閥。和那些軍閥談判是不明智的。」

卜彌格神父續指:「我曾經在澳門借來了好些大炮、火槍和炮兵三百餘人,打退了清兵。為明室收回了不少失地。保護正宗的儒者文人政府,才是保護中華文化。」卜彌格直斥,「今日的中國軍閥大肆破壞基督宗教的建築,限制國民的信仰,令中國人沒有機會聽聞到基督的福音、錯失了悔改的機會。對付軍閥,不是單純拿本《聖經》就可以,還得搬出約櫃、也得帶些大炮。」

「與其向中國軍閥乞憐,不如先打退他們,扶立一個信仰基督的政權。我太明白他們了,就算為他們施洗,他們也是要拆滅我們的宗派」,他如此建議。

 

4 thoughts on “教宗尋求中梵對話? 卜彌格:派兵中國最實際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