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景公:對付魯國 黎鉏有法

 

[本報訊]

齊景公姜杵臼(生卒年不詳)分享齊國的外交勝利經驗。

「孔子在魯,國內大治。如果任他治魯有時,恐怕齊國就要被吞併。所以黎鉏大夫獻計,說『對付魯國,要國法有國法,要娼有娼、要砲有砲。』於是我們就送了良駒數十和若干舞女給魯國國君。」訪問提及的魯國國君,正正是在位十五年的魯定公姬宋。

 

魯定公因為享受娼砲,於是廢棄國君的主要責任:祭祀。孔子覺得魯定公無心為國,於是離魯周遊,齊國朝野都認為利用婦女解決政治危機是上上之策。但齊景公反對這是不道德的戰略,他指:「這些舞女我們都精揀細選過。在公開場合不會被人看到她挖鼻,又不會自稱女神,更不會動不動就哭哭啼啼,最重要的,是她們沐浴時有洗頭,頭髮不會油油的,所以看起來比較沒那麼嚇人。至於這些當然不是不道德,我一早就知魯國國君的身體未必這樣精壯,我們送了四十個婦女吶,他們恐怕要組成探訪團,惠及大夫、家臣、士眾才能查明底細。君臣同樂娼砲日,就是魯國亡國時。」

言罷,齊景公就召叫壯士品簫為曲、格劍為舞,以暢其樂。

U120P26T1D17053F33DT20110419105231
孔子周遊列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