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膽馬周:代筆跟著好老細 富貴榮華無閉翳

[本報訊]

屢出洋相的陽間香港大學校董、陽間香港立法會議員鍾樹根太平紳士近日在網絡表現突飛猛進,教人刮目相看,不少具洞見之網民均指出鍾議員在陽間聘請高水平文膽代筆。就此,本報訪問曾為唐代幕僚而入仕的馬周(601-648)。

「文盲會鬧笑話。將明目張膽說成明張目膽,這個和粗心大意無關。是無知。」馬周大喝三杯,如是說。馬周入仕前,在唐朝開國功臣常何府中出任幕僚,常何經常被唐太宗問及治國方略而無從回答,所以邀請馬周代筆。

馬周在奏章中講明地方官員多數由被貶京官出任,所以多數都已是敗壞無鬥志的人,所以地方管治情況差劣。唐太宗閱覽奏章後大喜,急急改善吏治,而且大賜常何,命常何講出代筆之人,於是馬周得以入仕。

馬周指:「常何將軍為人不拘小節,心胸廣闊,雖然目不識丁,但仍不介意推薦門生。為忠良正直的人工作,就會有回報,你的才幹就會得到回應。如果為偽君子賣命,他們領盡獎聲之後,就將你束之高閣,那你下半生也沒有好結果。」但對於鍾樹根,馬周沒有評論,只是似有所指的說:「比偽君子好的未必是好人,可能是愚魯的壞人、或是走運的傻人。」記者再追問,馬周只說:「他會說鬼文,尖英現屙伐是,不能強說他是文盲。只是半文盲。」

81306024009683.jpg
馬周是初唐宰相,在他與其他初唐功臣努力下,唐朝版圖在盛唐時(圖)變得遼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