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體字是禍端? 吳玉章喊冤

[ 本報訊 ]

吳玉章(1878-1966,中國共產黨員、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在獄卒押送期間高叫呼冤,大叫:「簡化字無罪。」

吳玉章向記者稱,在吳的家鄉有一毛姓文盲老翁,鄉人俱稱為「伯毛」的,向吳指:「吳校長,俺是比較隨性,其實俺覺得不懂寫漢字又怎,能明白不就行嘛!我學了句鬼子話,CHINESE HO L HARD TO USE LOR。」所以他才出任全國文字改革委員會主持漢字改革,制定所謂的「簡化字」。

記者指,本報仝人認定簡化字是邪體字,破壞中華文化,吳玉章辯稱:「學不懂就是學不懂的啦!那漢字有沒有國際標準?(編按:無,但有歷史傳統根據和使用種群)我們用一些簡單的字,就好像你不懂用筷子,我教你隨便戳東西來吃一樣。不也一樣嘛!實用主義萬歲!毛主席思想萬歲!」

記者表示吳玉章數典忘祖,吳反問:「你是不是中國人?」

在旁獄卒聞言,不禁答話:「你才是中國人,那些不折不扣的、自甘墮落的中國人,連寫字這些事也隨便撒賴、胡胡鬧鬧,你有甚麼資格覺得自己是人。」言罷拿出皮鞭夾棍帶走吳玉章,一邊大罵:「隨意!隨意!隨地撒尿拉屎也是你教的罷!你是個真‧老師來的!教壞蒼生!」

 

(圖為吳玉章及1956年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的《漢字簡化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