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觀點:從構思到落實(上)

開版以來,青某一直強調「知行合一」。因為「知行合一」是實踐宏願的主要手段。

知行合一的其中一個關鍵,就是即知即行。就看到的困難和問題,想方法、定計劃去解決,這叫知行合一。但必須留意的是,知行合一並不能於心想事成,亦不是口頭禪驅魔咒一誦即可,做好一件事,還得要有土壤、時機,司馬光所言的「知機即神」,就是強調洞察時機的重要性。但無論如何,知行合一是做好事情的基礎。

非知行合一的又是甚麼呢?講就凶狠、做就無能的,這叫「志大才疏」;講一套、做另一套的,我們叫「文過飾非」;自己講、他人行的,那些是「推卸責任」;知道而沒有決心做好的,我們才叫他做「知而不行」。

志大才疏、文過飾非、推卸責任、知而不行,都是世人失敗的主因。為免篇幅過長,此四弊分上下兩篇論述,本文先論首兩弊。

每個人都有美好的願景。但是否能步向美好,倒要看看個人能力。今日的世人往往高估自己的能力。瘦瘦醜醜的猴腮婦,在香港可以自詡是「法律界的桂綸鎂」;肥賤刻痛的潑婦,又可以拍寫真集,這些就是高估自己的顯證。當然這些令人反胃的婦女單論儀容、不論品行事功的話,根本無傷大雅,但是亦側見香港人對自己的不誠實。今日眼底有一分材料,大抵只能做到一份事,那麼就該如實的告訴別人我只能做到一分。這才算是誠實。今日香港資源缺乏,空講單個香港獨立,這也是不夠誠實的,這亦是為何這麼多保守人士不認為港獨是一個認真主張的其中一個原因。商鞅變法都尚先要「徙木示信」,我們今日資源的確有限,所以只應先做小規模的實事,積小勝為大勝,這樣才較易得人信服。否則,我們就永遠墮進「志大才疏」的困局,日日空嘆「日近長安遠」。

文過飾非是天性來的。因為我們知恥知醜,所以在別人批評我們的時候,我們自然會講些藉口迴避問題。

面對錯誤的正確做法是:別人批評,自己反省;有錯應改、無錯放下;倘若是訕譏賣直,那些更應置之不理。

眾口攸攸,當然不是萬眾一心;今日人慾橫流,要找多幾個為公忘私、堅剛志烈的人近幾於無,所以自己面對批評諍諫,就應該面對、反省、分辨、變善,如此方有機會落實自己的宏願。

(待續)

One thought on “屍觀點:從構思到落實(上)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