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觀點:沉澱的重要

選舉過後,網絡烽煙不絕。但倘若要贏回一城,該做的,卻必定是沉澱。以下這六百多字,是寫給所有參與了是次選戰,或有志從政的朋友看的。

我不是在勸說大家三省吾身,事實上,選戰瞬息萬變,拘古泥古絕無益處,但不妨從基本原則反省,修正。

  • 你和選民接觸到嗎?

有些競選團隊是成功與選民接觸的,並利用真誠與做實事的幹勁打動選民,所以大家都有若干的票。但對選民所許下的承諾呢?有沒有做好?人家會不會覺得你是信實可靠的人?如果會,那麼還有曙光的,只要堅持做,在已取信於民的基礎上,你的選戰會越打越好,因為你靠的是用地區工作織出來的人脈關係,這些是人與人之間的信賴,而不僅是人們對你信仰。

  • 你和其他政治盟友、對手協調好嗎?

市場充斥同質同類同款的選擇時,往往出現惡性競爭。如果你能說服到選民你和對手有明顯的相異之處,那恭喜你,你的路是康莊平坦的。但比如說你無法找到自己和對手的不同,會不會想想先講好怎樣合作?然後再用更佳的方法去一同服務市民?

還有,你有沒有向自己的支持者講明自己有多認同政治盟友的信念與策略?是否你的政治盟友做任何事都算到你的頭上?還是你一早已經約法三章劃清楚河漢界?想一想,你這樣做利多於弊抑是弊多於利。

  • 你有做好自己的本份嗎?

從政就是表現你能夠肩負市民的期望與責任。你有做好自己嗎?有沒有鍛鍊自己?有沒有理順自己的信念與對選民的承諾?有沒有修正自己的口才?有沒有善待自己的團隊?如果有,那你的從政之路將會越趨平坦,因為你的經驗帶著你進步。

 

太陽在明早還會東升,地球不因某人某物而停轉。無論做對做錯,沉澱、修正、遷善、進步,那麼前面就一定還會有路可行。如果執迷不悟,堅持用錯的方法一錯再錯,大家對你的容忍就會消失,而你,就會被世人所唾棄。加油,路一直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