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史書沒告訴你的事實!唐太宗有活絡油?

[特稿]

唐太宗活絡油、唐太宗膏在歷史上真的存在嗎?
不。只是商人招徠的其中一種命名方法,與歷史並不相關。但高妙在找來常演貴婦的梁舜燕,端正地持油講賣,加上在熱門時段重複播放,令大家都以為人人「周時都用佢」。原理就像大笨象不會跳舞、狐狸也不會打筋斗一樣,這些都是哄你的招徠技倆。

在唐史中並無記述任何唐太宗習醫的記載或傳說,反而我們找到爛腳皇帝趙光義。

宋太宗趙光義(939-997)向本報編輯表示:「要舒筋活絡?防風、羌活、杜仲、炮附子嘛,不信朕得信我請來的王懷隱,他和其他醫者編了部《太平聖惠方》。當中收了不少藥方。」

皇帝會否兼擅歧黃?宋太宗認為:「不會的。一個開國皇帝多數要南征北戰,要顧及的事情有許多。做了皇帝以後寫藥方的,就算寫到,諫官也不會放過你。調和百官、理順國策不在話下,不可能甚麼都管,時間有限,當皇帝不能侵了其他官的職責。就算小如一個知縣,他也不應該說自己睡夢中也想管到百姓住房的問題,因為自有主事的人,講這些話不是奸,就是假。比如一個皇帝說自己會做活絡油,恐怕是他太閒、或是他是個昏君,沒好好管好自己的國家,算上愧對子民。」

至於該幾味藥,宋太宗指自己亦打算製成藥油出售,以打發時間:「我覺痛,周時都用佢。無介紹錯架。我諗住賣萬七支,第一批出住四千先,同閻王摸左底,墳總有冇興趣包銷一啲?最多唔寫響會議記錄。如果日後陰間仲有選舉,你都有機會做票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