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之獬:「You can’t kill us all」

[本報訊]

 

uz06jwj
清人入關後,曾令漢人照舊束髮。但後改令所有漢人薙髮留辮。

清兵入關後,大明翰林院侍講孫之獬 (約1591-1647) 經由方大猷保舉降清,當時順治帝見民心未穩,許諾「天下臣民照舊束髮,悉從其便」。

但孫之獬獨具慧眼,上疏標榜「臣妻放足獨先,闔家剃髮效滿制」,帶頭全家薙髮留辮,即被授大清禮部左侍郎加兵部尚書銜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兼翰林院侍講學士一職。

本報記者在第四層地獄聯絡到孫之獬,他向本報「盡訴心中情」。

「我沒有錯。所有人都是這樣。我看我是聰明的一個。」孫之獬辯解,並認為自己做法並無不可。「陽間香港,北大人未至,你們不習胡語,鬼國一攻下香港,你們那些為人父母者,不也一一盡學胡語嗎?如果我是漢奸,你們是甚麼?」

記者質問,清廷在孫之獬死時並無撫恤旌表,是否不公。他認為「我都係為啲小朋友好。我咁做,就唔係滿門抄斬,袋住先啦。」記者再追問,孫之獬一家媚清,害得天下百姓人人薙髮,是否極為自私。孫之獬則謂:「唔理得咁多。我唔做都總會有人做。既然如此,不如早做。」

獄卒聞言,立刻吊起孫之獬,登時萬箭穿心。孫之獬口中輕吟:「You can’t kill us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