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廿八洗邋遢 先人教你好方法

新正頭拜神注意事項 陳立品話你知
【本報訊】 現代化多年之後,一些傳統習俗如賣懶、唱龍舟等習俗已經絕跡香港,而今年陽間更禁止主要的花市;嗇色園黃大仙祠在壬寅虎年初一至初三亦暫停公眾入園參拜,為此本報祝由部的主管陳立品(1911-1990)與特別顧問曾近榮(1927-2011)特意向陽間香港讀者提供過年的建議。
曾近榮表示自己生前時常教人使用哥士的(Caustic Soda),對通渠、除油有特別作用,而洗抽油煙機就可以使用「除油浸漬粉」。他特別提醒大家在使用時記得要留意份量及帶上橡膠手套,除了「記性」之外,還要小心被灼傷。如果要清潔一般污跡,其實用「九龍皇帝」曾灶財生前代言的那種清潔劑就已經足夠。
曾近榮指清潔家居和清潔心靈一樣,時時都應該要做,年廿八洗邋遢是為了在新年有個美好乾淨的新開始,所以不少人會用黃皮葉、碌柚葉來清潔。但以他自己的看法,用清潔劑的效果甚或更佳,建議陽人如在街市無法買到碌柚葉、黃皮葉,亦不必入山採摘。
祝由部主管陳立品表示工餘與馬笑英、梁醒波、吳孟達等有打牌消遣,大家不必掛心,而她指雖然大年初一至初三大家無法去嗇色園黃大仙廟參拜,一樣可以去其他廟宇,甚至靜候初四才入園拜神。至於是否一定要裝頭炷香,品姨認為大可不必,「心誠則靈,處處一樣。」
對於初次拜神的年輕讀者,品姨教路說:「其實真係唔識拜的,問吓啲香攤,人哋見你唔識會教你,但最緊要唔係齋戒,或者乜嘢步驟,最重要係心地唔好差,最忌就係立壞個心,唔好諗住貪、咪諗住害人,新一年,有新目標,就同神明講,講完就身體力行,神明就會畀個好方向你。至於求籤,年年新正頭都好多人,你哋自己帶定籤筒又得,去到廟借又得,講明左求乜,著你話求婚姻、求事業、求流年,擲個聖筊問吓聖意,開聖筊就搖籤筒,一次一件事。求完自己就求多個貴人吉利,咁新一年就開開心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