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由「因航」說起的語法問題

[青永屍]
自2015年起,每次「國泰航空」鬧醜聞、或是出了甚麼事故,總會被某份報刊以「因管理不善而在全球最佳航空公司排名節節下跌的國泰航空」作稱呼,國泰服務是好是壞、是否物有所值,言人人殊,我在這兒不作評論。但因這句話而引發的語法討論,卻值得一談。
「因管理不善而在全球最佳航空公司排名節節下跌的國泰航空」這句偏正短語的中心語,在於國泰航空,即是在語意上,講者最希望你留意到的、他最想表達到的,就是國泰。前面層層深刻的批評,即是「因……的」一部份,是語法上的「定語」,這句說法就是定中結構的偏正短語。
但「因……的」之中,「因管理不善」又是短語中的介賓短語性主語,謂語是「而在全球最佳航空公司排名節節下跌」,「在全球最佳航空公司排名節節下跌」本身又是一個多層結構的狀中短語,「下跌」就是這短語的中心語,「節節」是其狀語,「節節下跌」本身又是定語「在全球最佳航空公司排名」的中心語。
哇,如此說來,層層疊疊,我還未拆開「在全球最佳航空公司排名」其中的語法結構呢!這種語法講解,教人深墮五里霧中,如此句子,寫得恰當嗎?
在語法角度來說,這句子只不過是結構複雜,但並沒有語法的錯誤。而且明顯表達的因果關係,又補充了講者本身希望閱聽者看到的資料,這句話,並無不當。
但在語言表達的角度來說,這句句子寫得妥當嗎?
我覺得不僅是妥當、簡直是高妙。長句子素來難寫,因為要令讀者在長句之中明白所云,找到重點之餘又不失其他重要資訊,這是極具難度的事。余光中的長句,就令世人留下了深深的印象。而你讀這「因航」句,一讀而知是詆毀國泰航空,二又立刻被提醒國泰管理不善,三者又能知悉國泰排名下跌的客觀事實;一箭雙鵰,本就教人拍案叫絕,但這份報紙一石三鳥,豈不更是教看官嘖嘖稱奇!
不過這倒說得有點離題,如果還是回歸到語法討論,這句子還是一個語法現象的示例。那就是緊縮語了。我們今日香港的網絡,為方便討論,就將這長長十數字的「短句」緊縮成為兩個字。一提「因航」二字,人人都知道是「因管理不善……而排名下跌的國泰航空」,口口能誦,令人對國泰航空留下深刻的壞印象,這不能不說是近代中文寫作的代表作。《論語》所說的「一言喪邦」,你們都看到了嗎?

One thought on “一個由「因航」說起的語法問題

  1. 根本就係惡劣既英稿直譯, 其實重有好多, 好似班狗官成日用既”我睇唔到…”, 我次次聽到心中都會浮現一四隻字”你盲撚咗”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