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觀點:路,一直都在

這些年越來越怪。舉例,以前人們要穿過某片草地、或是某個圍欄,他們的做法是踐上一條小路,或在圍欄中開一線門,於是欄還是欄、草地還是草地,大家規規矩矩地在「過得自己過得人」的環境下生活。

但不知在哪年開始,遇到問題,人們漸漸不會自己想辦法,反而依賴別人,遇上剛才建築商在你的門外築圍欄,你或會找一些「代議士」申訴,然後聽那些「代議士」說一些似是而非的話,到尾繼續傻呼呼的繞道,日復日年復年,大家再沒想過怎樣改善生活,只想依從他人的規矩度日。「無路可行呀!」這些話青某聽過不少。

以前的人特別聰明嗎?不,大概是直接和真實罷。以青某的愚見,建築的本意是方便人們的罷,該不會專門做一些東西減低人們的生產力的。於是,那些忠於自己的人,在沒有其他人幫助的環境,自己踏出一條路。

也是不知哪年,我們放棄了自己找路徑呀,我們要規規矩矩地遵某些人舖好的路走,更有些人會跟你高聲說:「包容下啦,點解有路你唔行,係繞多五分鐘路,但係唔會令你走唔到出去」。耳濡目染,你會信以為真,於是明明眼前只是低矮得三十厘米的欄柵,都能迫你繞路。

這幾年,身邊也多了許多「代理人」,這些「代理人」不知從那兒冒出來的,我想,是從那些很幼稚的訴訟和互相投訴風氣中孕育出來的。大事,他們幫不了;小事,你只要細心想,你也不需要他們幫你。他們的功能,就是和你們一起抗爭,具體來說就是他看著你抗爭,縱然你沒有授權他們,但他們代表你發言。我們日復日年復年優容這幫人,不知不覺間,又傻呼呼的繞路走、或是呆呆的站著,不知道只要人人都踏出幾步,路就在前頭。

孔子執政時,先殺少正卯。他要做的,就是將這種無是無非、無實際價值,只會將事實顛黑倒白、亂以他言的害民賊除掉。用假話包裝事實的人,必然是騙子。百姓以為他口中所說的就將如他所做的偉大,信託於他,只會終歸自誤收場。

既然路終是自己走,不如老老實實自己踏開一條令自己坦然的路,不要躲懶,也不要靠其他人為你說三道四,更別再給機會那些只說了而不做的人,他們只會擋住你,令你站在大浪快要沖到的那個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