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觀點:你討厭甚麼政治?

不少香港人會口稱「我討厭政治」。社會在這個口號下,大家也漸漸對政治充耳不聞。

事實上,你是討厭甚麼政治呢?你討厭使黑金那些髒兮兮的交易?你討厭那些官商勾結的利益輸送?你討厭官官相衛的庸官風氣?好的。這些都是政治。但這些是牽涉操作的,就是你看《選戰》、看《House of Cards 》看的那些津津有味的政治操作。我們是一介草民,你當然可以討厭這些與沒有道德,只講利益的政治。

但如果你說,你討厭巴士車費太貴、你討厭過海隧道塞車、你討厭地鐵太迫,你這次沒資格說你討厭政治了。因為,這些都是和你相關的民生事情。你是有份去參與的。孫中山認為,Politics 譯成「政治」,有三種意思:「一個是國政,就是政府中所行的國家大事;一個是黨爭,就是政黨中彼此所用的詭謀;一個是說是非,就是像以前所舉的家庭是非之例。」你可以討厭黨政,你可以討厭是非,但你不能討厭國政。

分清楚。做詭謀、做談判時;玩這些只講利益的政治時,你是可以有潔癖,覺得這些東西十分可惡,不親手參與的;就好像你覺得掃地骯髒,就請人代勞。你的不參與,可以是潔身自愛、可以是明哲保身。但是,國政層面的東西,事情是貼身的,就好像你的鼻孔癢癢,能假手於人找人代挖嗎?在國政層面,裝潔身自愛、裝明哲保身,這是自私、是愚昧。那些和你如此貼身的事,你能靠誰幫你搞呀?你不喜歡和政府談判,甚或你不關心政府如何選出,這些問題你可以留給代議士來做。

不過,找代議士之前,你都得看看那些代議士能否發揮作用呀。陽間香港立法會既有功能組別、又有分組點票,就算那代議士多能幹,他們都不能在議會代你掃乾淨你不喜歡的事呀。
在這兒,根本沒有道德高地,你參與政治也好、不參與政治也好,世界的卑鄙一樣會沾污你,政制一日未完善、機制仍舊不合理,你都不能迴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