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貨基因?摩根:發瘟

[本報訊]

籌辦「吃史」網的愛黨者發表香港人有水貨基因說法,為此本報採訪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摩根(Thomas h. Morgan, 1866-1945)。

發現基因的連鎖圖,令摩根成為遺傳學權威。他認為,一個族群是否有某種基因,是須經過嚴謹的科學證明過程,不能隨便稱某種群有某基因,而妄下論斷。

記者指,有著名作家認為中國人有「小農基因」,摩根亦指:「這是修辭技巧,而不是甚麼科學的說法。不過依我的看法,這兩種諷刺的立足點不同。」

「中國以農立國,這是人類學的常識。他們文化中殘存有農民的生活習慣並不出奇。所以『小農基因』勉強能充修辭用。但中國有幾多人走私呀?不就是這四五十年,這個國家造的東西都會爆炸、或是吃壞人,人們才染上走私這惡習的。中國古代絲綢、茶瓷這些好貨一直都是外銷的。這也是常識。是這個國家的人自己搞砸了,不能陷害他們有『水貨基因』」,摩根笑著說。「不過,用文藝腔的說,發燒的騙子總有點誇大的基因。」

uc5ab4o
諾貝爾獎得主摩根反駁劉氏的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