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觀點:究竟怎樣才會令你睡在宜家?

南京的宜家傢私迎來好些人睡在他們的陳列床品。看到這情景,我在想,究竟這是公德問題還是教養問題?

若說是公德問題。這些人是自私。這不用怎解釋了。在公共空間大模廝樣的旁若無人、自得其樂,這是自私。這和在巴士答指甲、高談闊論一樣討厭。一個沒顧念身邊人事的人、或是一個極自我中心的人,就會沒公德。「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對自己好啲無咩唔啱」,只要你常存此念,你漸漸就會變成如此模樣、如此討厭。和人種無關,僅與利益觀有關。

若說教養問題,就是「知恥」的問題。如果有些東西你覺得是自己私隱的話,裸露人前你就會覺得不雅。起碼睡在人前衣衫不整也不是甚麼好看的事。小時候,家人認為,家事是「回家再說」的事,那個時候,我們知道甚麼是分寸。當然,你可以說這是壓抑。但仔細想,那個世界比較有規矩。

或者這是沒休憩空間的問題罷。如果公園充足,貼近民居,可能他們就會移步公園罷。又或是電費太貴?噢。千頭萬緒,我腦海響起一萬種南腔北調的辯解。說到這兒,我就想到我們的香港。

看到別人做生意的桌椅我們會賴著不走嗎?會有父母帶孩子到書店直接做閱讀報告嗎?會有在地鐵倚柱高談,甚或席地而坐的嗎?如果我和他們說,他們會用那些深圳河以北的理由和我辯駁嗎?唉呀。我想都不敢想下去,只好試試囉嗦幾遍,希望門下劣徒莫有此行。

一個社會由許多許多人組成。人人各取所需當然是好,人人貪得無厭呢,社會就一定不會好。所以在教育之中,我們總不能純粹鼓吹「唔好蝕底」的心理,否則整個社會只知言利,不知廉恥;反而應公平地在合理情況下實踐「唔好怕蝕底」,貪念日消,就有空間器量損己利人。

記住那些新聞照的醜態。想想,放任香港淪喪,這城就會變成這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