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維德爵士:邊境唔封唔得 人人湧入香港死得

[吉隆坡9日電]

香港輔政司戴維德爵士(Sir Edgeworth Beresford David,1908-1965) 接受本報訪問。

kbih24q

戴維德爵士指,香港人口膨脹,房屋供應不足,市民生活不安定,就會出現動蕩。香港政府是有責任增建房屋,解決市民居住問題。戴維德爵士更直接指出:「大陸南逃的人是非常多的,他們湧入是香港人口膨脹的主要原因,而政府應該主動面對人口膨脹的壓力。也當然,在必要時閉邊境關卡以限制難民湧入。」

「香港土地是非常有限的。而來自中國的人,也未必有在港謀生的機會和能力。他們有強烈的政治訴求和意識,在他們生活出現問題時,他們也會不惜以暴動等手法來奪取香港的資源。所以政府應該果敢遞解滋事份子出境,將他們送回中國。不容他們破壞香港安寧。」戴維德爵士評論香港現時的移民問題。他亦認為:「外來移民數目過大的時候,在地市民是無法和融入他們的。因為他們的種族雖然相近,但文化、信仰、價值觀卻大有不同。所以不好好處理他們的關係,是有機會出現械鬥的。縱容移民湧入,必然會摧毀香港的安穩局面。」

戴維德爵士補充:「一個社會的穩定,不僅僅在於市民衣食豐足,而是制度的公平。如果市民的代表都能向政府反映他們的意見,他們就會覺得他們和政府有關係。對地方漸生歸屬感。這是政府該留意的事。治下城市的問題,不能都由宗主國決定,他們不會知道你的城市缺了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