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觀點:脫得了貧、脫不了賤

6973u4t

[青永屍]

南朝鮮國的大學說要逐走那兩個戴口罩的學生,也對故意不公開疫情消息,一個國家,如此自私自利,置天下人利益於不顧、視世界衛生如無物,地球村中有這般的九流國家,真是不知交上甚麼的好運。

但大家也知道,在深圳河以北的那個國家,其實不遑多讓,遙憶一次次的病證,遠溯沙士、近講禽流感,都是我們這個「芳鄰」引入香港的。深圳河以北的漢族和大韓民族一衣帶水,但其自私和討厭,恐怕只能用難兄難弟來形容。

這些國家只重視經濟發展,不講心性。於是他們有一個一個的經濟奇跡。他們都有「經濟實力」,國內漸漸有不少富翁。他們的國民有機會脫貧,但那些人格的卑賤,卻怎也改不了。當然,不可能一個國家入面半個義人都沒有。但怎得一個國家可以賤人滔天呢?連知識分子也是卑賤的國度,有甚麼明天呢?又是怎樣的價值觀才會將一個國家變到這樣討厭?

或者是歷史的一種反彈罷。中國講道德講了二千幾年,聖人迭出;而朝鮮人尊崇儒學,一樣有不少忠烈之士,儒家講「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就是強調社會責任,在中國歷史上、朝鮮歷史上,有非常多殉國興邦、毁家紓難的英雄好漢。這兩個國家,本來是極推崇道德,對社會公德十分重視的。窮罷。經濟不景氣罷。對自己學問的否定罷。全盤的西化,令他們都沒有根。

的確,無根的國度就會不重視公德。因為他們都只顧眼前之利。他們誤以一時興衰為永恆,鼠目寸光、坐井觀天。所以,這些國家都鍾情炫耀的惡俗。他們在國力衰微時影響不大,但一日坐大了,就是財大氣粗的惡霸。

我們也得反省,究竟我們會不會這樣?我們城內也有不少曲學媚世的「學者」,叫你認同暴政的「醫生」,也忽爾想想,曾經我們的城內人也會搶鹽,冷靜的看看,我們這座小城,也是賤人滔天了。不信,你打開報紙看看就知。那麼。反省:我們有錯的時候是不是遮瞞飾非呢?自己做事時有沒有顧及其他人呢?我們有沒有力求改善自己呢?有沒有提升自己的審美觀呢?

對呀。沒有善,你就永遠做不了義人;不知道甚麼叫美,也永不可能將去蕪存菁,將最寶貴的家訓留給自己心愛的人。沒有延續教化,就永遠都是不知自愛的人。社會變好,總要靠人人逐點逐點的改善,那麼我們先做好自己,香港自然就見新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