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立:講人太多是非 害人終是害己

[本報訊]

曾批評劉備的蜀漢長水校尉廖立(生卒年不詳) 回應近日有網民指在網上批評上司而被解僱的事件。

「你知道嗎?我不過是與同事評論一下先帝劉備用兵失當,勞師動眾並無寸功,甚至身犯險地,令國力衰微,這些話有說錯嗎?不也是為國家好。關羽只恃勇武而漠視軍紀、而且滿肚孩子氣,大意失荊州,也是愚昧呀。我有說錯嗎?」廖立還是忿忿不平的說。「主政的向朗、郭攸之都是庸材,根本不能擔任重任;國家要改善,就不能任用這些無能之輩。」

而史實之中,丞相掾李邵及蔣琬聽到廖立的說法後,轉告諸葛亮,諸葛亮於是上表參告廖立「誹謗先帝,疪毀群臣」,廢廖立為庶民,廖立認為:「我只是在私人場所表達自己的意見。李邵、蔣琬講是講非,有甚麼好處呢?對國家有甚麼好處呢?講是非應該炒。」

記者問廖立會否認為自己亦是因為「講是非」而被貶為庶人,他卻指:「我講的就不是是非,而是講政府的問題、是大事,我鬧的是正經事,是有系統的反思。但他們卻不是如此,光舞文弄墨,只來些垃圾批評有甚麼用呀,只不過是說人家的性格缺憾、只從小處說,那你怎說也可以。」

記者問廖立如何評價劉備,他指:「哈,非常小器,若遇人評論他兩句,他就會牢記在心,唉呀,過幾天你就麻煩了。」又問他會否將相關言論寫在「非是卜」,他卻指:「不會呀,其他人會看到的。是非的開始就在說是說非。評論別人,本來就是是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