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倫:燒衣是公益 燒山是公敵

[本報訊]
還有兩日,就是陰曆七月十四盂蘭勝會,緊接是中元佳節,地府遊魂,擊轂摩肩,絡繹不絕,紛紛趕上人間。如此盛況,本報董事上方令蔡倫(63-121)向記者介紹七月節的陽間習俗。
「你看到人多嗎?其實不多,你多去羅湖看看,那些北人南湧、或是南人北進,都進鬼門關大開時的遊魂一樣,橫衝直撞,港人有云,衝就係鬼,此言非差。」蔡倫如是說。
蔡倫向記者展示剛向喬布斯購買的「衣紙金」愛瘋七電話,並在電話中拍攝到陰間遊魂到陽間享用路祭情況,傳統路祭有一個化寶桶、一些祭品,而生果都是已經分半切好的。「你看,他們大快朵頤,食得不亦樂乎。燒街衣的人,他們未必知道是給哪個遊魂享用的,只不過一片心誠,施恩不求報,就人鬼樂也融融。而遊魂享用完切好的梨、果、花生之後,還可以帶些元寶紙錢回府,改善生活,燒衣,是一種救助陰曹的公益。」
「富人在陽間直接救濟陽人積德;窮人在陽間燒衣化寶救濟陰魂積德。大家有心就通誠達天,上蒼是會知道你們的善心。」蔡倫向記者如是講。
記者問蔡倫,燒衣功德和其燃燒量是否成正比。蔡倫則否認,他指:「按你能力燒就是。比如你沒能力種一座山的樹,但你燒了一座山,那不是功德,那是缺德。燒山是很討厭的,因為山林的野獸禽類都無家可歸,所以如果拜祭登山,都得小心火種,而且不要吸煙。你別看小煙蒂,小如一枝卡碧,都能燒了整個山頭,請小心,草木有靈,多多愛護環境。」

6oyn147
蔡倫向本報講明燒衣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