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藤樹:只睇不做係最衰 讀得書多更戇居

[本報訊]
gvkaxx7
近日陽間香港有主理教育的官員向傳媒吹噓,謂自己每月看書三十本,就此,本報記者遠赴日本訪問陽明學派「近江聖人」中江藤樹(1608-1648)宗師。

中江先生直言:「有知無行,即非真知。力學之本,就在即知即行。學問並非要貪多務得,因為貪多反而會令人無所適從。好像百花瞭亂迷人眼,再也看不清前景了。這些官僚以為讀得多書就好,這是非常愚蠢的。」中江先生鄙視書獃子,認為僅在乎讀書量多寡而不理自己道德修為,出仕偽朝的是偽君子。

「在歷史上有個叫馬服子(編按:戰國趙國軍事理論家趙括),他一生也讀不少軍事理論呀,面見國君也對答得頭頭是道,但秦兵一來,他就怕得要死,趙國四十萬精壯的士兵就在他亂七八糟的指揮下被打敗,而且埋在長平之中。這說明了讀書和實事實功未必相關。」中江藤樹特意引中國歷史為例,說明不少重量不重質、不務實學習之害。

中江藤樹解釋:「如果你要將一件事做得精細,你得下工夫。不然輕浮急躁,到尾只會做出些粗疏的東西。比如做學問,你不仔細研究反覆思量,水過鴨背,都是終無所得。有些值得做的東西,是要經過操練,從中找出竅門的。」中江先生在池中抓起一隻鴨,放在池邊,舀上一瓢水澆在其背上。又在池中打了半桶水倒到鴨背。「我沒騙你罷。無論這鴨多肥,都沒留得半點水的。不得其法,也歸終無所得。」

記者打算追問中江先生對近日教育局政策的看法,但他並無直接回答:「人生就是人生。考試評核,那只是其中一節。做人處事,本該每件事都做好的,這樣做人才不枉過。但是如果別人迫你做一些錯事壞事,你們都甘心做好嗎?如果你眼前有石頭擋住你的路,你們的父祖會教你們怎樣做,自己想想,再來答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