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景隆:邊個見過太祖皇帝? 我見過

txcowmx

[本報訊]

太子太傅李景隆(生卒年不詳)一身雍容華貴,被獄卒押到編採部,向記者分享帶兵打仗的經驗。

「搞軍隊……邊個見過太祖皇帝(編按:明太祖朱元璋)?我見過。我真係見過。」李景隆如是說。「所以打仗最重要的,一個係平台、一個係制度。」

史上記載建文帝朱允炆任用李景隆時大感「深慶得人」,覺得李景隆氣度非凡、見識過人,當時的大臣如方孝孺認為此人「好大喜功、口出狂言,空談誤國、不知所謂」,質疑李景隆的軍事能力和智力。燕王朱棣出兵叛變時,建文帝則派李景隆負責防禦。

李景隆常對士卒說,「太祖皇帝都係咁打。所以大家要跟。」但時勢從不為人所滯,李景隆迂腐和不變動的策略,令朱棣南下勢如破竹,加上李景隆治軍無方,白溝河之役帥旗吹折後軍中大亂,李景隆縱然統領六十萬大軍仍被朱棣打敗。

朱棣包圍南京,李景隆在金川門向朱棣投降,史稱金川門之變。朱棣賜李景隆為光祿大夫。李景隆更加意氣風發,他再稱:「搞軍隊係要專業技術,邊個見過太祖皇帝?我見過。我真係見過。所以先搞得咁好。」

獄卒聞言,拿起一個特製毒氣袋,套在李景隆的頭上說:「你那麼愛認屁認威,你以為自己是那個快要下來的阿叻嗎?且認認這是誰的屁!五分鐘後還有其他屁!認不到得繼續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