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間法庭速遞:抹黑鮑照?

iozylay
法庭消息:劉彧(右上)被控抹黑鮑照。

南朝宋國皇帝劉彧(439-472)認為,文學家鮑照(414-466)的文學作品水平並不理想,而且鮑照出版書籍謗議皇帝,是謀反大逆。然而,鮑照卻指這是抹黑,指自己有出版自由,在義嘉之難中不應被士兵虐殺,本報邀請二人即時辯論。

鮑照認為,自己文筆斐然行文鏗鏘,四六文寫得嫻熟得體,應該不只得參軍等低微公職。他指陽間香港不少文筆拙劣之人,仍可享有政府豢養,自己蜚聲國際,南北兩國聞名,應該擁有更好待遇。然而鮑照控訴宋明帝抹黑,高呼:「我不是反賊!」

然而,宋明帝劉彧卻認為,鮑照所寫的刊物有詆毀皇室的意圖,「鮑照逆賊,謂吾有八十四嬪,然朕僅得四十八。此誠謗帝之罪。其書『帝皇與其八十四嬪』足見反心;又刊書云『湘東與太子爭』,此豈非大逆?況文學之事,豈鮑照一人定雄雌?此賊謀大逆,豈如港地食銀文士盡忠!」又指自己做法妥當,並沒有迫鮑照寫信辯稱自己平安和認罪。

鮑照認為,朝廷文學資助極為微薄,根本不足自己僱馬車出入。自然雖然出身寒門,但並不是對朝廷沒有貢獻。他希望陰間神明為他主持公道。

閻王將案件押後宣判,十年後五月八日重審。

(檔案編號:HELL689/0466)

2 thoughts on “陰間法庭速遞:抹黑鮑照?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