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羨林:豬窿不能只擦兩嘢

ea70cd03-2b49-4591-b6fa-79cddd73fb3c
季羨林老師看過蔣議員的被惡搞圖後低吟了一句「天殺的」。

[記者程永泗報導]

 

近日富商蔣震的女兒蔣麗芸議員參與電視節目,高唱《龍的傳人》,相關節目並以此作為片尾曲。唯是因蔣議員普通話水平一般,故觀眾大多清晰聽到「豬窿豬窿你擦兩嘢」之句,此事廣為陽間香港藝術家繪圖挖苦。

就此,本報聯絡曾被放逐豬欄牛棚的季羨林教授,他聞言評論:「豬住的地方不能只擦兩下。洗刷要乾淨,不能夠草率。一定要誠實做好清楚,不然豬很易生病。」

「豬就是十分麻煩的傢伙,倒要費心機才能養好他們。但他們很容易就會生病」,季老講述自己的養豬經驗,並指養豬之苦。「病了的肉就不好吃。當然,在我養豬的時候,人們都不夠吃,豬當然是沒飼料,有些時候我們還得搶豬的來吃。豬和我們生、和我們活,他們的處所當然不能骯髒。」

季羨林教授認為,蔣小姐宜親身睡在豬欄一晚,就會知道神州大地被文革摧殘之苦,對豬也會好一些,希望港豬會因此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