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觀點:還要學甚麼?

陽間香港的教育局局長在2017年3月5日的公開發言中表示,對小學三年級的統一考核並不存在操練。痴人說夢、指鹿為馬,可見一斑;今日的香港教育,就是追著一個一個的目標推進,當每間學校都要數據的時候,哪有可能不操練呢?

如果說在今日的香港教育之中,在課堂上要學的東西似乎非常多,雖然未有課堂學習目標數量的全盤統計,但你不難發現,近年政府、校方都要求老師為每節課訂立甚麼學習目標。但從結果論,我們的學生又是不是一如我們想像預設之中成為通材呢?顯然不是。究竟香港的教育出了甚麼問題?

根本的錯誤:

在二十一世紀的今日,我們不可能只盲從一個標準答案解決所有問題。我們明明就需要解難的能力、應變的智慧和善良的立心去面對新世紀,但我們用一張張的模擬試卷能不能操練出這些修養?當然不能。我們走上一條極錯的冤枉路,授之以魚根本不可能讓學生有信心面對今日的世界。要令學生可以在亂世之中自處,我們要讓他們如實的做到《大學》所謂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也就是根據現實狀況、按自己的需求而積極自學、克服困難、開創成功,這是年青人生存的法門。而我們成年人給予學生的,應該是安全、合理、健康的空間和建議,讓他們在實踐之中找到與人相處、面對難題、審視自己的步驟與經過。

要學甚麼?

在人生中,要不斷學習的就是三樣:知識、技能、態度。至於在學校具體要學習哪種知識?我覺得,特別是針對瞬息萬變的時局,學生要學懂的,是判別是非的智慧、使用工具的創意,更要學懂不斷學習的自學能力。但諷刺的是,這些今日學生最需要的,都是被我們今日的學校制肘著,一個個死板的考試、一條條陳腐的教規、一種種所謂的常規,往往只能教你做一個依著別人規矩的順民、或者只會教出一些終日花心思轉空子的刁民。所以我斗膽判言,這一代的「好」學生只會因為學校教育追不上時代變遷而越學越差。那麼,我們還需要學校嗎?

答案是需要的,我們需要安全的實驗場地讓學生發揮、讓學生敢於做錯;但要營造這種環境,必須家長、學校、社會有相當的識見與器度。如果政府事事微觀管理、傳媒積極公審學校內的事情,家長擅於利用校外系統干預學校事務,那麼就再難有人有動力去捍衛學校成為學生成長學習的樂園,而是將學校變成學生度日的修羅場。

反思、著手變革,為香港未來的最大利益著想,讓學生學會如何學習、如何自立,這才是香港教育的出路、也是令學生不再尋死的生路。操來操去操死孩子、操出一個個無靈魂的孩子,那麼我們整個社會的眼前,就只剩下陰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