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仁宇:歷史環環相扣,哪有雞毛蒜皮

[本報訊]

黃仁宇教授(Ray Huang, 1918 -2000)接受本報訪問,反駁陽間現任中文大學文學院院長梁元生教授。
「他是晚清史學者?」黃教授向記者查問,「那他算是狹隘了。現代人研究歷史已經懂從多角度探討,例如從氣候去研究蒙古帝國的擴張、從糧食進出口研究明朝的人口變化,一般人口中的小事,往往是研究歷史的重要資料。」事實上,《萬曆十五年》一書甚至將皇帝賜大學士申時行紙扇等小事都援引,引證晚明的政治環境,令讀者更全面理解晚明情況。
記者說明,梁元生並無指香港的「六七暴動」是雞毛蒜皮,他只是問了記者在六七年,記者幾多歲。黃教授笑稱:「那是他身邊的官說的?作為一個學者、還當上院長了,連少少捍衛真相與學術常識的勇氣也沒有嗎?再說,大部分歷史誰也沒法親歷,難道你要活在唐朝才可以教學生甚麼叫貞觀之治嗎?」
黃教授建議,「如果這些基本入門的工夫都搞錯,不如重讀一個學士學位,了解一下甚麼是歷史。作為一個歷史學者,應知道「歷史」就是指人類社會過去的事件和行動,以及對這些事件行為有系統的記錄、詮釋和研究。」
記者感謝黃教授接受訪問,他笑道自己與總編輯交情匪淺,叫他「Ray」就可以,並指自己接受訪問「講明真相很有意義,當然不是馬騮戲。無成本,又可以講嘢,點解唔講。」

臨別黃教授特別祝福本報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