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觀點:你為了甚麼爭取民主?

總會有些愚民,說民主有甚麼不好不好,然後就反對民主。

我的看法很簡單。我爭取民主,因為,這是其中一種維持整個社會安全的方法。

根據馬斯洛的理論,人有四種基本需求,依重要性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隸屬與愛的需求、和自尊需求。而我看,對民主的追求,其實只不過是一種保護自己、和保護後代的「安全需求」。

先說說。所謂民主,是人人參與、全民決策的社會。不是光會投票,然後甚麼都寄託於人的儀式。在民主的規則下,政府是有認受性的,人民交稅交得服氣,政府也是為人民服務的。在一個擁有民主制度的社會中,人們生而平等,社會應該是相對公平。

因為在有效的民主社會之中,我們所定的規矩,理論上都是首先想象我們是最弱的一個,然後才釐定的。如果在這個前提下,我們的人就會為自己合理的保障制定法規。而這些規矩又會給予我們足夠的自由和空間,讓我們在這些局限下安心的用自己的能力養活自己。

有些人或會說:「香港的民智未開呀,你說的就好聽。但今日立刻民主,香港就變成菲律賓、印度呀!」這些人沒說錯。但說這些話的人,你有做好你的責任嗎?有教好你身邊的人嗎?有尊重過自己的社區嗎?有沒有主動為社區的事發聲、籌謀呢?

「民主沒有效率呀!」也對。就是因為沒有效率,惡政沒有那麼快殺到我們的身上,倘若有效的民主社會,我們要提防的不是政府,政府也不是要和我們對立的一方,因為,我們可以影響政府、改變政府。

「企業主會操控民主政府!民主到尾都是財主的玩意!」當然。獨裁、專制不更是財主的玩意嗎?不似是財主玩意的政治體制,就是共產主義、社會主義。你希望生活在那些被限定、被規劃的世界嗎?或是在遊戲規則下安全地生活?

到今天還談要不要民主的人,醒醒。這是二十一世紀,你不從屬於任何人,你自己就得保護自己。你怯於或懶於拿起武器,就不如一齊締造一套安全而合理的民主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