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廷鍇將軍:羅定人加油 該出手時就出手

[特稿]

y60pufb

原籍廣東羅定的蔡廷鍇(1892-1968)將軍款待本報記者作客。

蔡將軍將一件羅定乞兒雞夾給記者:「你未必要住在私樓才有得吃雞髀的,做個好記者,不抄別人的稿,人人都喜歡你。」蔡將軍如是說。「羅定礦產豐富,錳、鐵、錫、黃金、石灰石、花崗岩、大理石、高嶺土、陶土、石英甚麼都有,只是今世的官不理民生。如果搞得好一些。我想這幫鄉里人人富足。」

「一個鎮的人要起來作反,是要很大勇氣的。你猜他們沒顧忌?難道唱兩首歌他們就會衝出來?不是衰到貼地,他們都不來反你。」蔡將軍點評,劃了一缺羅定梅菜蒸肉餅。他繼續說:「今天我,約你們來,就是希望轉達一下我對羅定鄉里的關心。49年後我留了在中國大陸,如果不是周恩來的保護,我怕早已被那些瘋狂的紅衛兵凌辱。共產黨信不過。」

蔡將軍打開泗綸竹蒸籠的蓋,拈起一個壽桃,說:「焚燒廠辦得好當然是利民生。但貪官橫行,哪會辦得好。百姓不信你們,你們有幾多武警也沒有用,他們蜂起,就打打拆拆的消滅你。要做一個好政府,不如先想想,怎去料理民生。怎去讓人人豐足,每個人都過好自己的生活。近年我家鄉一帶在做『殯葬改革』,處處堀葬,百姓怨聲載道,再加這些不利民生的政策出台,當然是民心向背呀。」

「對啦,陽間香港的人,如果你們也要自由,就想想自己能做甚麼、想做甚麼。靜坐對民選的政府有用,對專制無恥的政權,其實都是沒甚麼用處的。」蔡廷鍇將軍補充,並拿出兩個七根松楊桃送給記者,勉勵記者好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