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茂醫師:花生唔好食太多 滯住可能無得屙

[本報訊]

tcg9kvr
蘭茂大夫向本報讀者分享食花生過度的壞處。

本報訪問天界醫師蘭茂(1397-1470),分享食完過量花生的壞處。

「古書《飲食須知》寫花生的特性:『花生,味甘,微苦、性平,形如香芋,小兒多吃,滯氣難消』,至於怎才算食滯呢,就是如果出現腹脹、腹痛、胃口欠佳、嘔吐、腹瀉及便秘等徵狀,你就大概是食滯了。」蘭醫師如是說。

蘭醫生指出,的確有人是因為花生過敏而死的:「並不是人人都適合食花生的,有些人會有花生過敏,吃過花生之後會:血壓降低、面部和喉嚨腫脹,阻礙呼吸,從而休克,嚴重的還會死。近來陽間加拿大就有一種和男友接吻引發的花生過敏致死的病例,你們陰間版的《墳場新聞》也有報導。所以,你要看看你是甚麼人,才評估自己吃不吃花生。」

蘭醫生向記者表示:「一般來說,吃太多花生就會消化不良,也就是吃滯了。所以只能當小食,不能當正餐來吃,絕不能當飯食。其實做人處世也是一樣,人間有許多正經事情,那些八卦小務,拿來看看笑笑當然沒問題,但只識八卦,不務正業,這也是不健康的。」

記者問,花生好像對人沒有甚麼好處。蘭醫師則不同意,他認為:「花生是有營養的,只是吃得太多就不好。而榨油後的麩餅,是良好的家畜飼料,給豬當飯食是十分合適的。如果你有養豬可以試試。另外,種花生對泥土養份也是好的,土壤肥力會變好。所以天生萬物都有其用,只要做對用妥,就沒有甚麼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