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689般揮霍? 隋煬帝:我射落海都唔益你

sbjahpa

[特稿]

在地獄受刑的隋煬帝楊廣(569-618)向本報記者表示,支持梁匪振英用獎學金為名接濟中亞國家學生來港留學。

「國家富有,就要定期炫耀。」楊廣如是說。史書上所載,每年正月當胡人、外商聚集洛陽時,隋煬帝命人在洛陽城門外大街上盛陳百戲,戲場延綿八里,歌伎近萬人,樂聲震天。而西域商人要到市上交易,隋煬帝就下令裝璜店肆、張燈結綵,搬出珍貨充積,連賣菜的都要墊以華麗的席墊。「要人畀面,就要咁。」

至於胡商、西域人士經過洛陽商市時,根據隋煬帝的政令,商店得請此等外國人免費用餐,《資治通鑑》所載「中國豐饒,酒食例不取直」,就是當時炫富的寫照。

他更下令織坊將絲綢掛樹作城內裝飾,並稱這是「欣賞洛陽」計劃的一部分。同年洛陽有老人因天氣嚴寒無衣而死。

楊廣說:「你們的酋長看到你們富有,這樣也不算是揮霍呀。只不過是參考我。我們愛怎用就怎用,射到海中也不干你們的事。」記者質疑楊廣為甚麼不先照顧國內貧民,他指:「你們反對我搞全民退休保障,我沒有足夠的稅,我拿國家的錢給外國人是我的事。你們照顧老弱、窮人,是你們的責任,不是我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