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觀點:畫地為牢非出路 學好中英文方為正途

keswjgl

香港從來都是國際城市。在一九九七年之前,有不少德國、法國、日本公司駐留香港。到今日,香港還是國際城市、仍有不少跨國公司在港,而在香港亦能買到世界各地的貨物、與世界接軌。

為甚麼香港能吃百家飯、成為世界樞紐?我看關鍵原因有三:法治、英語、美金。

法治是來者、貿易者知道交易費用的關鍵,他們心裏有數,就能計算成本和風險。配合聯繫匯率,香港因為「可信」,成為國家貿易之都。

英語是坐擁財富國的共通語。別和我說十三億人用普通話,九億農民生活艱苦,薄有財富的華人有幾多?到這些人富裕以後,他們要不要學英語移居美國?若然,不能發現為做生意的原因,富人總得用英語做貿易。香港的英語教學供應大量人材堪供國際貿易,亦令香港穩立於國際貿易間。當然,學習英語不等於要全盤西化,我們總得要學習中文以保存華夏文化血脈,讓香港和華南成為一個有獨立個性又能融入世界的中樞。

美金。簡單來說,世界貿易的儲備貨幣以美金為主,美金是世界貿易的共通貨幣。用美金做國際貿易的兌匯成本較用人民幣低。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度,本來就是確保香港貿易優勢的關鍵。

香港堅持本身條件,成為國際城市。今日港共政府倒行逆施,拗折香港的優勢,藥石亂投,錯推匪國化、摧毀法治互信基礎,才是令香港走入死路的元凶。

 

香港要恢復璀璨,不是與中亞國家貿易結盟,我們不用去土庫曼、塔吉克、哈薩克買天然氣的,在核電日趨重要的年頭,我們也沒甚麼本事搭建這麼遙不可及的天然氣管。至於南向貿易,香港一直有做,也不用畫蛇添足「加大力度」。貿易不是「規劃」出來的,是看市場需求的,有供需偶合、費用恰當就會出現。

 

梁匪振英強調一帶一路。事實上香港根本不必扭曲轉變配合該政策。反而香港應該要重整英語教育,恢復學子日益下滑的英文能力;亦應該尊重法治,由政府帶頭守法,嚴懲不法官吏,遏止貪風。破壞香港國際形像的是港共,事實上港共只要尸位素餐,循規守法,然後謹慎遵行日常事務,憑藉商人和國際潮流,香港就會自然重回正道。畫地為牢、強迫學生改用自己不熟悉的普通話作為學習語言,只會令香港人越教越蠢。香港人水平變差、香港法治敗壞,是會令香港與世界脫軌的,這才是關鍵。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正本清源,從自己的基礎和優勢開始做好,這才是王道。

圖片取自:http://bach.istc.kobe-u.ac.jp/SaburoTamura/images/%E6%9C%AC%E7%AB%8B%E8%80%8C%E9%81%93%E7%94%9F-1-small.jpg

3 thoughts on “屍觀點:畫地為牢非出路 學好中英文方為正途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