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青天有狗頭鍘? 陸九淵:無稽之談

[本報訊]

心學宗師「象山先生」陸九淵(1139-1193)降壇開示本報編輯部。

「處世務本,乃第一要義。本立則道生,至誠則偽滅。謹記在心,勿失勿忘是也。」象山先生如是訓示。象山先生指,在國破家亡之日,更應該廣求名士,任用賢能,「博求天下之俊傑,相與舉論道經邦之職」,更加要強調家鄉的特性,要「厚風俗」,令人心振作。

對於近日常有清算之說,編輯部向象山先生問及,是否應該請出青天龍圖大老爺包拯的狗頭鍘來斬殺狗頭軍師?象山先生則正言答曰:「狗頭鍘之說,乃是清朝坊間說書杜撰。拙徒包遜、包揚、包約,俱包拯八世孫。先前問及,彼等均言先祖不用酷刑。天下有道,何必嚴刑?」象山先生認為,所謂「狗頭軍師」,乃是好發謬論的無賴,幸好他們出生在今日,倘若遇到包揚之子、包拯的九世孫包恢,就會被嚴刑虐殺。

「狗頭軍師」好發議論,清談誤國,但象山先生卻有另一番看法。他認為:「空談之人千千萬萬、高論玄奧,不著邊際,鍘之不易、殺之不盡。信者寧無責任?子曰『毋友不如己者』,實非誑也。世情道理、通達見性,日用平常之事做妥,就知此等狂言不足信,豈懼受佞人奸人所惑。從政者寧可不慎!」

0e4ux4ujl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