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宗棠:學業要緊 我會小心

[ 特稿 ]

清國新疆大吏左宗棠接受本報訪問,分享獲得學歷的心得與經驗。

左宗棠表示,自己本來只是舉人,一直都沒有中進士,「考不過呀。八股文很難考。老夫不是考試的書獃子,但總不能讓考試阻住你的前程」左宗棠直接了當,表示在三次落第之後,就不再考試,直接著手軍事,嶄露頭角,成為清國仗為樑柱的大臣。但曾國藩死後,左宗棠憂心自己未有進士身份,死後的謚號沒有「文」字,於是深感學歷重要。

「讀書當然重要呀,但我還是考不過呀。考試和讀書分明是兩件事」左宗棠承認。「俄羅斯人、英國人要攻打新疆呀。但朝廷開恩科了,我雖然守著新疆,但學歷要緊呀,所以我上表要回京應試。」慈禧太后聞訊大驚,御賜左宗棠破格不須考試,直接賜為進士,授翰林院檢討,暫督軍務,留守新疆。

左宗棠總結經驗,「你們做事都可以如此呀,千萬別讓規矩綁死你。談升職、談加薪,就看看你手上扼住的是甚麼,你的主事人對這件你要求的是否極為重視、他是否容易將這些事分配給你。」,左宗棠寄語讀者「如要辦法,先要破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