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觀點:有票就要袋住先?

有票就要袋住先?諗真真係人都癲。香港人對民主的一知半解,令到今日的政改荒謬百出。不信?你翻開免費報紙看看就知道。

「民主可以做甚麼?」這些是石鏡X、施永X那些人常常在報紙寫的問題。這兩三天我思前想後,終於明白,為甚麼寫這些垃圾文章都有市場。

他們的文章質疑,民主國家經濟差、效率低、社會動蕩。他們會移用這些例子,套在香港,說香港人有了民主以後,就會出現上述問題。不少愚夫愚婦,認為石施二人及其他相近觀點者所言極是,所以,他們會反對民主。也會用這個理由,去抹黑民主精神,教導愚夫愚婦反對民主

他們口中的民主。只不過是「投票」。如果這樣理解,他們口中的「民主」的確是沒法解釋極大部份問題的。

可笑的是,有不少認同袋住先的人,甚或推銷袋住先的人,也認為「有票投」就是民主。而政府亦認為,一人一票是增加了「民主成份」,所以,政府才會說:二零一七一人一票選特首。

 

好了,有投票過程就是民主嗎?

民主是一群人用制度尋求大多數人認同的方向、保護所有人的自由、維持每個人的生存尊嚴。也是說,如果你活在一個崇尚民主精神的社會,你是會享有公平的機會、擁有自由、可以自力更生,用自己的能力,獲取可預期及合理的回報。單單是多了一個投票制度,這些事就會出現嗎?我們還要有民主精神、人文主義、法制系統,相輔相成,這個地方才談得上有民主、民主才能保護我們的生活。

我反對今日的政改騙案,因為我根據過往他們在香港的表現,這個騙案下產生的執政系統,不單會破壞法制、摧毁以人為本的人文主義精神、也會令我們走民主越走越遠。這騙案唯獨是給了你一張選票,但這票,卻是帶香港走進專制、獨裁的單程票。

這種「民主」當然不能解決經濟問題,而知道自由可貴的你我,當然不會希望親手孕育獨裁專制:拒絕助長獨裁,堅決反對政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