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餐要食幾多飯? 廉頗:人人唔同 食太多會窮

[本報訊]

編輯部主編在上班時間買了一包五公斤裝白米,開啟報館大門時,見戰國名將廉頗(生卒年不詳) 到臨用膳、飯碗堆積如山。廉頗見主編神情驚詫,豪言說:「我是武夫,當然是食得多。你買得正好,快快煮來。」主編粗略一看,案上已有十餘隻飯碗。

「吃了飯才有氣力。」廉頗說。「我每餐要吃一斗米的。大概就是六公斤米。你們的學生一餐只能食兩三碗,該沒有甚麼力氣。」

主編稱,香港食肆的飯價不菲,一碗飯就要算上十元。廉頗說:「在外食飯當然要付錢。因為你除了吃飯以外,還要別人為你服務,要煮、要洗,食的還是別人的工夫,人家的辛勞就給你白吃嗎。一般食肆都會標明價目,明買明賣,你要看看自己的錢囊有多少,想付多少才點多少,這才是合理。」

「人人食量不同。但不等如你要不斷點菜。看自己的能力的意思,不單是只看自己的食量,也看你夠不夠錢,覺得划不划算。」廉頗言罷,又拿起飯碗大吃一頓。「但這些小糾紛不宜小事化大,其實大家互相體諒,那就自然找到公道。」

臨行前廉頗放下四車溪錢,購入廿套《墳場新聞》三寶福袋,說要贈送好友藺相如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