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觀點:第二次變局

上次區議會選舉報捷是在2003年71大遊行後,然後,不少反建制派人士在區議會贏得議席。今晚,我們聽見凱歌震天,在此先祝賀各位當選者,亦勉勵落選者繼續努力,堅持服務社區,為香港盡力、為市民繼續服務。

事實上,03年區議會選舉大勝並沒有改變香港的局面,香港繼續由建制派把持,而政府依然繼續官商勾結,甚至在緊接的立法會選舉中,區選紅利並沒有為反建制系統帶來甚麼優勢。

這是因為區議會在當時僅屬諮詢組織,和今日有權審核政府十八區特別撥款的職能有所不同,而當時的區議員,並未妥善做好區議員本身的職責。

必須留意的是,當選以後,區議員服務的區域不再是僅僅幾幢大廈的本身選區,而是整個大區的事務。也就是說,如果你只著眼在自己選區的事,往往就不能將自己的工作「做好做滿」;亦不能為立法會選舉打下甚麼基礎。或者應該這樣說,今天選得上的朋友,在地方工作是比較踏實而能吸引到市區的認同的。如果在小選區的競選中,請大家也認真確切的做好這些工夫,這樣才會獲得市民的肯定。

今日建制派大將的落馬,在於他們的情報工作失效和本身機構的腐朽。與此同時,請警惕自己,如果當上了區議員的位子,自己會不會一樣對形勢錯估和變得懶散?泛民主派有不少大老,是因為長期關上辦事處門房而被選民唾棄的。

今次的變局,傳統泛民主派落敗,少壯派抬頭,話語權漸漸落入「素人」之手。這一點是現在所有政客都要留意的。你們做不好,人人看得到。你想賴著席位嗎?人家稍有本事的,就拉你下來了。請所有反建制派的朋友謹記自己的選舉承諾,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認真關切你們社區的事,好好服務市民,在議會內用盡你們的努力,阻止香港成為共產黨予取予求、私相授受的賊窩。

#屍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