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總統立場忽傾支那 辛海棉睇淡

[天國亞洲通訊社特稿]
菲律賓總統杜特耳突近日訪華,表示願以和平方法解決南海爭議,辛海棉樞機(Jaime Cardinal Sin , 1928 – 2005)表示失望,「我認為總統先生對於中國太多遐想了。」
辛海棉樞機曾與趙紫陽見面,要求釋放在華被囚的天主教神甫,卻不得要領,樞機認為,中國大陸共產黨連開明派也是如此,專權派更加是橫蠻不義。
辛海棉樞機生前致力促成中梵建交,但功敗垂成,樞機表示,「只要中國稍有不如意,或是利益不夠,他們就搬出『干涉中國內政』作為藉口,諸多留難。梵中建交是消除了國與國之間的仇恨,但計菲律賓的利益呢?如果菲律賓要和中國公平談判,當然是要有強大的後盾支援。」
「中國古話有一句叫『齊大非偶』,就是提醒那些要攀附別人的弱者小心,不要以為別人強大就巴結,對嗎?忽然傾向親華,疏遠一直援助我們的美國,這是不可理喻的。兩邊平衡,從中找出空間生存才是正確的道路。」
至於杜特耳突下令即場殺戮毒販及癮君子的政策,辛海棉樞機並沒有回答,只是劃下十字聖號,眼帶淚光,哀悼其同胞之際顯得無可奈何。
辛海棉樞機特意聯同龔品梅樞機為總編輯辦告解,在總編輯告明自己詛咒大量香港官員後,赦免總編輯咒罵之罪;並以耶穌掃聖殿的故事告誡總編輯,「隻身得罪權威,連耶穌也不能倖免,終歸要冤枉判死,閣下要有心理準備。」
(資料由客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