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夢周:內奸勾結韃子 國民賣妻賣子


[本報訊]
有「東海學士」美名的朝鮮理學家鄭夢周(정몽주,1337-1392)向本報記者表示,朝鮮國內問題,乃因為勾結北方政權所致。
鄭夢周解釋:「我國北接大明、大元,奸相李仁任勾結大元韃子,送童男童女布帛金銀,我國民不聊生。國王派老朽出使應天(編按:即今日南京),大明體察我國,准許我國三年一貢,由貢馬千匹改為貢馬五十,如此我國可以休養生息。」
鄭夢周又指:「我國沒有軍事實力長期和北方政權對抗,唯有暫作藩屬,用北方政權的曆法,假如北方政權不干擾我國內政,而年年大量賞賜,我國就有太平日子。假如北方政權像韃子一樣,今日苛索、明日苛索,取馬奪金掠銀殺人的話,我國國人就自然窮困,最尾就是賣妻賣子。」
朝鮮當時國內有親元親明之爭,鄭夢周簡單道破問題:「如果你親近的政權貪污行暴,又事事干擾,你親近他們,就是你做人的奴隸;但如果那些只不過叨個名來裝門面的,其實就沒有甚麼所謂,這是現實政治,非常顯淺容易。」
記者質疑,這是明朝的「一國兩制」,鄭夢周反駁:「一國兩制是騙局,藩屬制度是天仙局,是我們收北方政權的錢;你們的那種一個兩制,是被北方政權使你們的錢,這個明顯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