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底話咁易 靠人寫故事 劉知遠

【非常鬼語】
「鏡重圓、釵有合,天差白兔會三娘」。
劉知遠是戲曲的男一,主角,當然有主角光環。
後漢高祖劉知遠(895-948)是今朝新貴,雖然生於北狄,是沙陀人,但從姓氏開始,他已經是假冒的。「父親不是姓劉,我們沙陀人是多音節姓氏的,人家笑我是北狄知遠,爸改我姓劉的。他也變成劉爸爸,我媽成了劉媽媽。」
囉唆的用語,是因為劉知遠自小出生行伍,在軍旅中,不容易像今日的媽寶一樣,靠父蔭可以讀到雙博士。許多人都不知道,這個被人譏為「北狄知遠」的劉知遠是後晉的開國功臣,而且在後晉身居要職,但他選擇在後晉滅亡時袖手旁觀。
後晉、後唐的軍官貴人被契丹擄走、殺害、囚禁之後,契丹人留下一個空空的中原,沒有其他人要爭衡天下,空了的位置,劉知遠急不及待要搶到手。
今日他成功了。
雖然被批評是「乘虛而取神器」,劉知遠卻不以為然。
「我呢啲先係做實事的人。我是重要角色,會在狹縫中爭取未來,真正締造歷史。」他這樣說,但所作所為卻又不是如此。面對舊日的戰友,他,選擇落井下石;以前的承諾和信念,他一一推翻。他笑指,只要戲曲、小說、劇本將他寫得美好,縱然他殺人無數,後世還是會給他美名。他對於未來充滿信心,因為他知道,輿論已沒有反對他的聲音。更加不會有人用不雅的諧音編他「行穩知遠」的自號。
「《劉知遠白兔記》你看過嗎?寫得我多麼重情重義。故事雖然寫我入贅靠李氏,但我沒有活在恐懼之中,也沒有被逼婚,生了兒子,也沒有被分身家。而且這個童話似的美好故事,李氏就算捱苦、甚至咬臍帶產兒,沒有寫長文來醜化我。聽過這個故事的人,都說我是難得好男人,甚至邀請我做家庭學校合作事務。」劉知遠一邊講,一邊沾沾自喜的笑。「左思右想,誰會記得歷史真相。人人都只愛看八卦故事。寫得好些,橋段夠感人,你本來的底怎污濁也可以洗得一乾二淨。」
#非常鬼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