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喪守得長就好? 陳蕃:可能有辱你老母

[本報訊]

陽間有不少人質疑,為亡者哀悼根本無錯,所以人們根本不應對某些舉辦年度哀悼的政治組織苛責。就此,本報訪問剛正忠勇的漢代大儒陳蕃(生卒年不詳),講論守喪之儀。

 

「孔子云:『禮,與其奢也,寧儉;喪,與其易也,寧戚。』就是說人們守喪是以真情為主、禮節為輔。一個人要守三年的喪已經不易。」陳蕃如是說。但他補充:「但人只有一父一母,守孝最多六年。」

 

在陳蕃治理山東的時候,有一名叫趙宣的「孝子」卻守孝二十年。在漢代孝子是入仕的途徑,所以不少人利用「盡孝」的聲名入仕。

 

陳蕃主動提及:「這個是騙子。在守孝的時候,人不忍食,也沒夠氣力工作。終需養人衣食,這個趙宣在這二十年的守孝期間,居然生了五個兒女,可見他的悲哀亦只是表面的哀思,用個哭腔來詐騙了罷。父精母血,生育長成,不是教你白食白喝的。這些虛情假意,絕對是折辱門楣。」他暗指如果借守孝不工作、借守孝來自高聲價,博取政治地位,其實是非常無恥。

 

陳蕃認為:「守孝哀慟,無可厚非。哭悼至親,所以就需用上三年。但生活總得要過,也要記得前人『血的教訓』。要承繼的就該承繼,應做的,就去做,光是坐著,只恐怕是愧對先人。」

t01bc8c9bbac3c772c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