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工開物》計劃

序:

明朝崇禎十年,宋應星在國家鼎沸之際仍舊沒有考上科舉,屢試不第卻沒有掩蓋他橫溢的才華。那一年,《天工開物》在朋友的資助下刊行了。這本書在清代編修《四庫全書》時沒有錄入其中,於中國一度被人遺忘,但幸好流入日本,到大約三百年後,方由日本印刷商重新帶回中國。

《天工開物》原書分十八章,側重講及糧食日用品及手工業器物的製作,而且在每章以後有插圖若干,按近似比例仔細描繪該項科技的細節,是故「寶典」二字,並不為過。但這本書並不完美,是故且將今人的所見,煉補青天。

明代《天工開物》的不足之處及《新訂天工開物》(暫名)的編寫原則:

一、分類問題:

《天工開物》分十八章,但分章未必符合現代邏輯例如第一章講完種植農作物後,第四章才講到如何加工食物;中間夾雜了織布、染色的兩章,當然,在古代養蠶取絲的年月,由農耕講到衣服並不為過,但今日如果要從這方面聯想,恐怕會令不少讀者摸不著頭腦。既然新訂天工開物可以重編整理,這部書將會按大家理解的「生活、手工藝、武器、能源」分為四大類,衣、食、住、行編入生活類;五金、礦業、鍛金歸入手工藝類;火藥、弓箭刀劍歸入武器類;製油、製炭撥入能源類。清楚分類,方便讀者一氣呵成,明白中國古代的科技發展。

二、添補「水利」、「傳訊」、「基本建築」和「數理曆法」四項

明代的科技相較今日,當然有所不及。而當日的人又未必對上述四項具有興趣,是故雖然這三種科技都是重要的民生科技,但卻未錄入《天工開物》之中。在《新訂天工開物》之中,就會添補這四部份的古今對比內容。

三、針對現代世界的適用性

《天工開物》文字簡練清通,其實一般讀者只須受過文言文閱讀訓練,就能夠大概看懂其中所云。但本次重編《天工開物》,一者就是延續宋應星在崇禎年間,希望讀書人明白事物由來的宏願,二者是令更多人明白普及科學的重要,所以今編《新訂天工開物》,就會增加關於現代科學概念需求的部份。就能源章,我們會在新訂天工開物之中加入中國核能原料與核能運用分佈等有用資訊,令《天工開物》放到今日,仍然會是一部極為有用的百科全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