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觀點:希望的來源

[青永屍]
不少人都發現,在21世紀的香港之中,好像再找不到甚麼樣的出路。因為在城市的既有發展之中,建制力量已經在近幾飽和的發展空間瓜分了所有的利益。於是就算你有李嘉誠的冒險精神和高妙手腕,在今日,你只能呆在辦公室過著一些短視而窮忙的日子。
窮忙令人沒興趣看未來。甚至連「做夢」也未必有膽量。希望,在這個世代,近幾撲滅。在佔領運動期間,我們短暫看到大家眼裏的光彩,在戰友們陸續入獄、在選舉的不公打壓下消亡。在我們這種政治理念的人角度來說希望,好像是天方夜談。
希望究竟是從何而來?香港在未發展之前,希望,在嘗試、開拓而來;在發展到一定層次之後,希望乃在制度的公平而來。今日的香港呢?我猜,唯一的希望,乃在改變而來。

1996年的香港。那個時代的璀璨,在今日,好像被塗上了許多層的赤色。

至於怎樣才能出來改變,這個顯然是大家最關心的問題。改變是為了甚麼?這更加是我們要探究的問題。今日的香港,並不是人人如我們一樣嚮往改變,反而更多人純粹探求如何混下去的卑微活著。這樣推動我們犧牲去促成改變的,應該是甚麼?
我看只有崇高的道德理想了。一個將環境重塑為人人得享公平社會的夢了。今日我們追求的變革,不是一己之利,不是一人天下,而是人人在這個土地上,都可以有相當公平的可能。這一點是有點羅曼蒂克的,因為要人克服自私的念頭、克服短視的快感、也要其他人不妨礙這種比自焚還轟烈的犧牲,這是極難的事。但要在這溝絕對的死水之中尋回希望,最大的可能性,就是建立一個人人得享公平的社會了。
2019如無意外,仍然是一個被共匪蹂躪的一年。香港只會有更多荒謬的行政暴力和官商勾結,眼底必然出現的是一個個的公共衛生危機。因為,從歷史的經驗所得一個腐敗的制度不會無端變好,只會向朽爛日漸衰敗。但如果我們失了希望、鮮了崇高的理想,那麼,我們就注定要隨著這個腐敗的政權,一同變為自己最憎厭的面容。

祝大家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