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記遊日

[青永屍]
1.
這個年頭再寫遊記,也不能再有甚麼新鮮之處。我在課堂上用過google街景教學之後,猛然發現,這個世界的景觀好像也不外如是,任你生花妙筆,也不如一個鏡頭全景拍得仔細易懂。前人有說曾經滄海,大概也是如此光景。也因為如此,我連相機也沒拿出國,只用手機隨便拍拍,聊記遊蹤。遊記本來也不想寫的,畢竟,文字只能做文字的工夫。


2.
認知心理學是一門講人類行為習慣、慣性的心理學,也講人腦的訊息處理模式。認知心理學家提出了「雞尾酒會效應」,講人類會在嘈雜之中,較易聆聽自己比較熟悉的語言,這種語言的聲量縱然沒有特別被誇大,聽起來也比其他大熟悉的聲音響亮三倍,這也在2015年的《墳場新聞》講過。
3.
這半年認真的操練考試,於是每日收聽大量的中國官方電視拍攝的科普節目和農業技術介紹,對他們的語言雖未能說上是得心應手,但總算是學得仔細了。但亦因如是,遊日就常逢敗興。
4.
當你看著那些雄偉的城堡、或是某個別苑的雅緻,總會有道準確的東北音告訴你,他們產地的偉大:「不就是我們在唐朝的那個長安嗎?京都唄,不就照我們長安建嘛。」遊歷到某座古剎,本意是看看人家清幽之處、或是猜想自己參參禪機,但好夢難圓,在這個時候總不難聽到那些忽然信佛的無神論者,「哎呀,別管那茬事,搖了搖這玩兒才靈驗的,拿錢兒來日本玩,當然得求個簽啥的才夠意思。」此起彼落,這類國籍的遊客蜂擁時,你又得左閃棍撞、右避推擁,教人心思都在避險,又難免看到他們照相時的醜態,還談何觀勝呢?看到這兒,或你會想,這倒都是老屍你自招的罷,誰叫你只去遊客區呢?遊客嘛,總是這種罷。
這都怪我笨。我遊日之前沒好好學通學懂日語,於是除了「謝謝」和「歡迎光臨」之外,沒半句日本是聽得明白的。所謂遊覽,還得要流連在英語通行的那些區域才踏實安心。於是遊目四顧、「厭聞飫聽」的,都是那些未受教化的自私遊人行徑。「入鄉隨俗、入境問禁」這句中國古話,在那個國家的現代人的行為上,已是吉光片羽、不可強求了。所謂遊興,當然是敗興。沒說錯,都是自招的。


這令我回想修讀中文系的本心。

5.
學中文,好像是承傳好的文化,所求的擇善而從。學中文時除了古代的文章,還會讀到梁啟超先生。《新大陸遊記》讀過後,其實那些出國時看到的華人醜態,根本不教人陌生。畢竟百年之後,我們就已是如此失禮。
對,學中文不是學做一個好的中國人嗎?但學懂中文後,好像看到的,都是不善。那麼又該怎樣的?或者,學懂一種語文不會令你成為某種人,不過令你更認識到某種的文化、某處的思想。又正因如此,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學,就得學些好的,學透那些最精妙的。


6.
總的來說,京都很美。人很有禮,也愛惜自己的國家,自尊自重。為此,我會開始學日文,像學中文一種學日文,學到有一天,在我耳邊聽得最清楚的,是一種重視敬誠自重的語言為止。